2023-02-22

[新聞稿]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就《2023/24年度財政預算案》之回應

香港,2023年2月22日  –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本會)歡迎財政司司長今早發表的《2023/24年度財政預算案》,並將積極配合政府的綠色及可持續發展策略,繼續帶領業界提升香港在可持續建築方面的發展和水平,全力支持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
 
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
本會樂見政府積極打造香港成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把握國家雙碳戰略下的機遇,發揮「一國兩制」及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並加強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人才培訓,豐富香港的綠色金融生態圈。

本會支持政府推行以下相關措施,進一步推動香港建構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
  • 發行總值約150億元的綠色零售債券,增強市民大眾對綠色消費、綠色生活的認知;
  • 成立「綠色科技及金融發展委員會」,邀請綠色科技、綠色金融、綠色標準認證等業界代表協助制訂行動綱領,並於今年年底舉辦「國際綠色科技周」;
  • 按5大方向推進,包括構建綠色科技生態圈、綠色金融應用與創新、綠色認證及國際標準銜接、人才培訓,以及加強與大灣區及國際市場的交流和合作。事實上,本會一直致力促進與大灣區城市之交流,積極推動綠色建築發展,去年年底亦曾舉辦大型國際會議「大灣區可持續建築環境會議2022」,推廣大灣區可持續、以及碳中和的建築環境,並於早前與粵港澳大灣區簽署兩份合作備忘錄,包括建築重新校驗以及既有建築節能改造
由本會認證的綠建環評(BEAM Plus)獲認可為綠色建築項目融資的標準之一,其評級能夠反映建築物的可持續發展表現,增強投資者對項目的信心。本會希望積極研究參與「綠色科技及金融發展委員會」,期望藉此貢獻本會在綠建環評的經驗,就綠色標準認證方面提供專業建議。

綠色建築與創新科技應用
本會喜見政府推行以下相關措施,加強推動建造業創新科技,並促進「組裝合成」普及化,提升能源效益,進一步邁向淨零目標:
  • 預留1,500萬元予建造業創新科技應用,研究及落實加強「組裝合成」組件供應鏈的措施;
  • 研究於青衣一幅約三公頃土地興建首座先進建造業產業大樓,進行規劃及初步設計,以及為其營運模式提出建議
 
綠色城市
本會歡迎政府撥款6,200萬元為更多公私營場所收集廚餘,同時擴大在公共屋邨收集廚餘的試驗計劃,達致減少都市固體廢物。本會亦支持政府對新能源運輸的新資助計劃,推動電動車及電動交通工具普及化。

廢物管理及電動汽車充電設施一直以來都是綠建環評的評分項目,相信透過政府新推行的措施,能夠促進減碳減廢,推動市民實踐綠色生活,更進一步讓香港邁向一個綠色城市。

香港致力爭取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本會歡迎政府成立「碳中和及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就減碳策略提供意見,邁向低碳淨零的目標。香港現時的建築物絕大部分為既有建築,蘊藏巨大的節能潛力,推廣節能改造技術至主流層面變得更為重要。作為公眾、業界及政府之間的橋樑,本會將繼續加強各界對綠色建築及節能減碳的認知和關注,包括繼續宣傳及推廣綠建環評及綠色產品認證,同時亦致力向業界推廣重新校驗以及節能改造,如年初發布了全港首份建築物節能改造指南,希望幫助業界提升既有建築的能源效益,減少碳排放,為香港締造更綠色的建築環境,達到減碳目標。
 
###
 
關於香港綠色建築議會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創立於2009年,並於2016年成為《防止賄賂條例》界定的公共機構,為非牟利會員制組織,致力推動和提升香港在可持續建築方面的發展和水平。本會藉連繫政府、業界及公眾,提高各界對綠色建築的關注,並針對香港位處亞熱帶的高樓密集都會建築環境,制訂各種可行策略,推動業界在2050年前邁向碳中和,帶領香港成為全球綠色建築的典範。創會會員包括建造業議會(CIC)、商界環保協會(BEC)、建築環保評估協會(BSL)及環保建築專業議會(PGBC)。

詳情請瀏覽: www.hkgbc.org.hk.

如有查詢,請聯絡:

Locus Communications Limited
盧子文 (Claudia Lo)
電話:(852) 9560 1518 / 9505 0517
電郵:claudialo@locuscomm.com


伍凱詩 (Grace Ng)
電話:(852) 9842 7022
電郵:graceng@locuscomm.com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
市務推廣部門主管
許麗珠 (Heidi HUI) 
電話:(852) 3994 8833
電郵:heidi.hui@hkgbc.org.hk


市務推廣及公共關係二級主任
張鍶婷 (Jill CHEUNG)
電話:(852) 3994 8843
電郵:jill.cheung@hkgb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