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8

[新聞稿]「環保建築大獎2021」頒獎典禮 塑造卓越宜居的可持續綠色生活環境

 

「環保建築大獎2021」頒獎典禮  塑造卓越宜居的可持續綠色生活環境
創歷史新高共100項提名  較上屆升12%
 
香港,2022年4月28日 — 由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及環保建築專業議會攜手舉辦的「環保建築大獎2021」今日舉行網上頒獎禮並公布得獎項目及機構名單。兩年一度的環保建築大獎旨在表揚對可持續發展和環保建築有傑出表現和貢獻的項目和機構,是業界最高殊榮之一。今年大獎踏入第八屆,活動邀請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局長兼「環保建築大獎 2021」評審委員會榮譽顧問黃偉綸先生, JP作主禮嘉賓,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GBS, JP作特別嘉賓,以表揚建築業界的精英,包括發展商、建築公司、顧問公司、物業管理公司、政府及各界別,涵蓋建築物整個生命周期。逾700 位來自香港及海外的參加者和嘉賓參與是次頒獎典禮,與眾得獎者一同慶賀。
 
「環保建築大獎2021」以「塑造宜居環境 ‧ 持續發展 ‧ 盡顯卓越」為主題,今年繼續獲得業界踴躍參與,共收到創歷屆新高的100項提名,數目較上屆上升12%。當中80個入圍項目分別競逐「新建建築」、「既有建築」、「研究及規劃」、「建築產品及科技」以及「綠建領導」類別的殊榮。獎項涵蓋私營及公營發展項目,由32位來自不同範疇的海外及本地專家和學者組成的評審團選出,極具權威。經過專業嚴謹的評審過程,今屆共頒發4個綠建領導先鋒大奬、10個環保建築大獎以及23個優異獎。此外,當中有6個項目更獲得「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特別嘉獎」,以表揚項目能達到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的目標,為建築環境的發展帶來貢獻。
 
環保建築大獎2021籌辦委員會主席余烽立先生表示:「今年的主題目的是鼓勵業內人士突破常規,破舊立新,將可持續的概念落實到建築物整個生命週期,並加速打造香港成為更宜居的城市。感謝業界的鼎力支持和對推動可持續發展的貢獻,環保建築大獎2021各獎項得主展示出卓越的專業精神、嚴謹的執行能力,以及不懈的努力,為我們打造出更美好宜居的未來。我亦在此誠心感謝評審委員、各贊助單位及大獎籌辦委員會成員的付出及貢獻。」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先生, JP 致辭表示:「我很高興參與今屆環保建築大獎的反應十分熱烈,從不同行業領域共收到了破紀錄的 100 項提名,當中有80 項入圍決賽。政府亦積極參與,今年共有16個項目入圍競逐獎項,展示政府對實踐綠色建築的堅定承諾。」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 GBS, JP 於頒獎禮上致辭分享:「我樂見環保建築大獎持續拓展,對建築業界的正面導向不斷壯大,同時恭賀應屆各得獎者及入圍項目。環保建築大獎是加速及提升香港綠色建築發展的催化劑,催使我們邁向綠色建築的目標。而配合實現碳中和目標,須各界齊心同行,並提速邁進,在此我懇請建築業界各持份者投入『6A』綠建行動,即是 Award(獎勵)、Assessment(評估)、Accreditation(認可)、Advocacy(倡議)、 Acceleration(提速)和 Advancing Net Zero(邁向淨零)。」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主席張孝威先生表示:「很高興我們終於可透過今日的網上頒獎典禮見面,在此我衷心恭喜各位環保建築大獎2021的得獎者,在綠色建築方面展現出超卓的表現,為業界樹立榜樣,共同努力實現2050年碳中和目標。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將致力探索更多可持續建築設計,促進業界綠色金融的應用,攜手實現碳中和,讓香港成為可持續的健康城市。」
 
環保建築專業議會主席陳祖聲先生表示:「今年是環保建築專業議會成立的20周年,而環保建築大獎亦已踏入第 8 屆,對建築業界的影響持續提升,同時亦實踐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在此祝賀所有環保建築大獎2021的得獎項目及機構,為業界帶來具創意和突破性的環保建築方案,讓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得以實現。」
 
展望向前,環保建築大奬推出「綠建精英薈」(GBA Elite),以表揚自2019年起在環保建築大獎中奪得綠建領導先鋒大奬的得獎者。此獎項的得獎機構作為行業先驅,為推動香港建築環境的可持續發展作出巨大貢獻。此外,環保建築大奬2021的得獎項目有機會代表香港競逐世界綠色建築委員會 (WorldGBC)所舉辦的亞太區綠色建築領袖大獎,在區域層面上進一步推廣香港的卓越發展。此機會有助促進各行各業及不同地區之間的交流和合作,合力為下一代塑造一個可持續的零碳未來。
 


「環保建築大獎2021」非常榮幸邀請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先生, JP(首行右)、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 GBS, JP(次行左)、「環保建築大獎2021」籌辦委員會主席余烽立先生(首行左)、香港綠色建築議會主席張孝威先生,SBS(次行中)及 環保建築專業議會主席陳祖聲先生(次行右)出席「環保建築大獎2021」首個網上頒奬禮,並擔任主禮嘉賓及在會上致辭分享他們對綠色建築的願景。

 
「環保建築大獎2021」各先鋒大奬、大獎及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特別嘉獎項目如下:

有關「環保建築大奬2021」
環保建築大奬由環保建築專業議會於2006年首辦,2010年開始與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合辦。今屆環保建築大奬旨在表揚能跨越常規、突破傳統界限,以及能啟發新一代對可持續建築環境的新思維之項目及機構,以及表揚在綠色建築領域中擁有模範領導才能的公司或機構,是業界具權威奬項。
 
詳情請瀏覽:www.gba.org.hk
 
有關香港綠色建築議會(HKGBC)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創立於2009年,並於2016年成為《防止賄賂條例》界定的公共機構,為非牟利會員制組織,致力推動和提升香港在可持續建築方面的發展和水平。本會藉連繫政府、業界及公眾,提高各界對綠色建築的關注,並針對香港位處亞熱帶的高樓密集都會建築環境,制訂各種可行策略,推動業界在2050年前邁向碳中和,帶領香港成為全球綠色建築的典範。創會會員包括建造業議會(CIC)、商界環保協會(BEC)、建築環保評估協會(BSL)及環保建築專業議會(PGBC)。
 
詳情請瀏覽:www.hkgbc.org.hk
 
有關環保建築專業議會(PGBC)
環保建築專業議會於2002年由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香港園境師學會、香港測量師學會等創會會員以擔保有限公司形式成立。香港規劃師學會於2005年加入成為會員。環保建築專業議會屬非牟利學會,專注有關環保建築項目的研究和教育工作,並著重專業推廣可持續發展之都市及建築設計。
 
- 完 -
 

Locus Communications Limited
盧子文 (Claudia Lo)
電話: (852) 9560 1518 / 9505 0517
電郵: claudialo@locuscomm.com


伍凱詩 (Grace Ng)
電話: (852) 9842 7022
電郵:graceng@locuscomm.com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
市務推廣及公共關係經理
蘇惠儀 (Lucy SO)
電話: (852) 3994 8832
電郵:lucy.so@hkgbc.org.hk


市務推廣及公共關係高級主任
段曉彤 (Venus DOON)
電話: (852) 3994 8829
電郵:venus.doon@hkgb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