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4

[新聞稿]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就《2021/22年度財政預算案》之回應

香港,2021年2月24日 —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議會)歡迎財政司司長今早發表的2021/22年度《財政預算案》,當中提及綠色和可持續發展金融、減碳減廢營造健康生活環境的相關建議及措施,均有助推動香港長遠綠色發展,為實現碳中和更邁進一步。

綠色和可持續金融
議會樂見政府鼓勵機構作綠色和可持續發展相關的融資及認證,並計劃定期發行綠債,擴大「政府綠色債券計劃」的規模,進一步豐富香港綠色金融的生態,鞏固香港作為區內綠色及可持續金融樞紐的地位。議會鼓勵發行綠色債券機構為需融資的建築項目申請「綠建環評」(BEAM Plus)認證,以證明項目的環境表現符合綠色建築水平,藉此提升綠色債券的吸引力。

減碳減廢  營造健康生活環境
議會支持政府推行以下相關措施,促進減碳減廢,締造健康生活環境,並有助推動市民實踐綠色生活,共建可持續發展城市。
 
  • 預留一億五千萬元為社會福利署津助的非政府機構進行能源審核並安裝節能裝置;
  • 預留十億元資助舊樓宇進行渠管維修或提升工程;
  • 預留多十億元在政府建築物和基建設施加添小型可再生能源裝置;
  • 為「回收基金」增撥十億元,以繼續協助回收業界推動本地資源回收;
  • 推出電動私家車「一換一」計劃及增設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鼓勵以電動車取代傳統燃油私家車。
     
推動香港綠色發展乃議會的重點工作,議會期盼政府於今年中將更新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為減碳排放定下長遠策略和措施,並將積極配合政府帶領和號召業界一起加快推動香港建築環境的減碳進程,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
 
 
###
 
 
有關香港綠色建築議會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HKGBC)於2009年創立,為非牟利及會員制機構,旨在積極推動在建築生命週期中,追求優質及可持續性,並以此為業界樹立卓越典範。創會會員包括建造業議會(CIC)、商界環保協會(BEC)、建築環保評估協會(BSL)及環保建築專業議會(PGBC)。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矢志領導業界制定綠色建築的行業標準和最佳作業守則,推廣相關的教育及研究,與業界共同推動市場轉化,建立一個可持續的建築環境。
 
欲知更多有關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的資料,請瀏覽:www.hkgbc.org.hk

 

傳媒查詢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

許麗珠 (Heidi Hui)

市務推廣部門主管
電話:(852) 3994 8833
電郵:heidi.hui@hkgbc.org.hk
 


李穗盈 (Regine Lee)
市務推廣及公共關係經理
電話:(852) 3994 8832
電郵:regine.lee@hkgbc.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