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氣公司太陽能綜合抽濕鮮風櫃榮獲國際創新能源項目獎項



香港綠色建築週2021  邁向綠建零碳一大步
碳中和國際會議  推動建築環境減碳
「綠建環評數據中心」評級工具正式推出
辦公大樓披綠衣



 

煤氣公司太陽能綜合抽濕鮮風櫃榮獲國際創新能源項目獎項

 
 

作為業界領先的能源供應商,煤氣公司利用先進節能科技幫助客戶實現可持續建築的目標。香港天氣潮濕,容易導致黴菌滋生,影響室內空氣質素,更有可能引致病態建築綜合症 (SBS) 等問題。為提高客戶舒適度並對抗流行疫症,不少企業都通過改善大廈內的通風系統以減少空氣傳播病原體,而煤氣公司一直大力推廣的乾燥劑抽濕技術便可精確控制濕度,同時降低空調系統負荷。
 
 

 

 
   

 
以其最近與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合作的項目為例,煤氣公司於全港首個以健康生活為主題的創新綜合項目H Zentre 應用綜合抽濕鮮風櫃來調節鮮風濕度,並以煤氣熱水爐配合太陽能集熱器系統將水加熱,烘乾抽濕輪以還原其抽濕能力。同時為了增強抗疫成效,鮮風櫃內還安裝紫外線燈來消除通風系統內可能存在的的致病原,為H Zentre內的醫務樓層提供達到「卓越」水平質素的室內空氣。
綜合抽濕鮮風櫃是一項將抽濕輪、熱交換器及殺菌紫外線燈與鮮風櫃合併的創新技術,一機同時做到製冷、抽濕及紫外線殺菌三個功能。利用太陽能集熱器系統將水加熱更可減少能源消耗及二氧化碳排放量。該項目的創新及節能元素不但受到國際關注,更獲得美國能源工程師協會(AEE)頒發的年度創新能源項目大獎,該項目亦同時獲得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香港分部(iMechE) 頒發的年度最佳項目獎項(防疫新設計)。

按此查閱有關綜合抽濕鮮風櫃的資料,發掘更多煤氣抽濕系統的案例!
   
 
 

 


香港綠色建築週2021  邁向綠建零碳一大步

 

由建造業議會及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合辦,年度大型綠色建築公眾活動「香港綠色建築週 2021」已於9月25日於南豐紗廠舉行開幕禮。活動邀請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建造業議會環境專責委員會主席符展成先生,以及香港綠色建築議會主席張孝威先生擔任主禮嘉賓,透過別開生面的啟動儀式為一系列活動揭開序幕。當日有近80位業界人士出席,共同見證「香港綠色建築週2021」的展開!
 

香港綠色建築週2021活動宣傳片

大會亦在開幕禮中播出活動宣傳片,以有趣的情節解釋綠色建築如何減碳。宣傳片內容以「建築阿碳」為主角,講述他們如何從2021年起透過綠色建築的設計減磅,實現2050年碳中和的願景。



開幕禮

三位主禮嘉賓在開幕禮上,除了分享政府和業界的最新減碳方案和計劃,更響應主題「綠建.一步減碳」,穿上以環保物料製成的大鞋,共同踏出一大步,寓意主辦機構將透過推動和普及綠色建築,與政府、業界及公眾共同努力,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
 

 

建造業議會環境專責委員會主席符展成先生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主席張孝威先生

 

 

大會亦公布了「香港綠色建築週 2021」的一系列公眾活動和詳情,呼籲公眾踴躍參加。全場嘉賓隨後亦在黃錦星局長的帶領下,共同擺出「0」手勢拍攝大合照,象徵各界人士將同心協力,實踐「零」碳建築環境。

 

議會更在開幕禮後為一眾嘉賓特設「VIP專才導賞團」,由南豐紗廠的設計團隊和綠建專才帶領大家漫步南豐紗廠,認識當中各項綠建設計。
 
綠建大步走

「香港綠色建築週2021」另一重點活動——「專才導賞團」,亦在9月25日及26日順利舉行。數百名參加者都化身成綠建步走員,在「綠建專才」的帶領下分別於環球貿易廣場、九龍城一號污水泵房及南豐紗廠認識各項綠建設計,並跟據指示完成減碳任務。
 

 

環球貿易廣場 (ICC)

 

九龍城一號污水泵房

 

南豐紗廠

 
「『星』音導航」亦開放至10月8日,大家可在活動期間到達指定建築,在唱作歌手林家謙與人氣電台節目主持阿正的聲音導航下感受綠色建築締造的舒適環境,完成減碳任務更有機會贏取豐富獎品。

 

「輕.型」精華片段

專門為上班族而設的「輕.型」上班日已於9月8日舉行,今年更打破以往紀錄,得到超過150間機構的支持。透過穿著輕便透氣的裝束減省冷氣消耗,從而達至節能減碳的目的。「慳神」及「綠築仔」更前往不同辦公室,與上班族玩遊戲,分享辨公室減碳貼士,傳遞「輕.型」上班的訊息!此外,我們亦收集了不同機構於「輕.型」上班日的活動相片,剪輯成精華片段,歡迎大家瀏覽。



碳中和國際會議  推動建築環境減碳

 
 
隨著即將舉行的 COP26 會議以及世界各地為實現碳中和的積極響應,佔全球碳排放量達 40% 的建築環境邁向淨零排放絕對是勢在必行。香港綠色建築議會 (HKGBC) 聯同世界綠色建築委員會(WorldGBC)及其他夥伴正積極推動業界落實零碳建築。

由HKGBC主辦,全港首個碳中和國際會議,將於 2021 年 11 月 23 日至 26 日舉行。

會議主題為「高層、高密度、亞熱帶零碳城市」,旨在提高香港和全球建造業人士對高層、高密度、亞熱帶的城市環境實現碳中和及可持續建築環境的認識、並提供最新趨勢、策略和技術解決方案等知識。

來自世界各地的綠色建築議會、建築及建造業、學術界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 60多位本地及國際知名講者將於4日的會議上分享他們的見解、行業減碳新趨勢和案例經驗。此次會議得到了 WorldGBC、亞太地區的不同綠色建築議會、建造業議會和眾多對邁向淨零有共同願景的機構鼎力支持。

參與會議費用全免,與會者亦可獲取 CPD 持續專業進修時數。會議將以線上形式進行,以方便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士參與。

立即行動,按此登記。
「綠建環評數據中心」評級工具正式推出


由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及建築環保評估協會合辦的「綠建環評數據中心」啟動儀式,已於9月9日順利舉行。啟動儀式有逾百名賓客參與,並由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GBS,JP與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先生,JP擔任主禮嘉賓。

「綠建環評」自2012年推出以來,評級工具持續優化以應對社會的需要。「綠建環評數據中心」針對數據中心獨特性而開發,協助數據中心營運者從多方面提升數據中心的能源效益及環境表現,是首個為特定項目類型訂制的評級工具。鑑於數據中心的伺服器和冷卻系統比較耗能,評估準則均因應數據中心的特色及可持續發展的目標而重新審視。新評級準則更著重提高能源效益及落實綠色管理。

「綠建環評新建數據中心」及「綠建環評既有數據中心」已經接受項目登記。如想了解更多,可以瀏覽議會網頁

 
   

 
(左起)機電工程署署長彭耀雄先生太平紳士、建築署署長何永賢女士太平紳士、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先生太平紳士、建築環保評估協會主席李少穎女士、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金紫荊星章太平紳士、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先生太平紳士、立法會議員(地方選區 – 新界東)葛珮帆銅紫荊星章太平紳士、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董事及綠建標籤委員會副主席賴旭輝博士測量師太平紳士、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太平紳士與綠建環評數據中心督導委員會召集人張志剛工程師為活動主持啟動儀式。


辦公大樓披綠衣

 
 

位處九龍灣的宏天廣場積極持續室內空氣質素,為寫字樓用戶營造健康舒適的工作環境。
一個舒適的室內工作環境自然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近日獲頒綠建環評既有建築鉑金級認證的宏天廣場透過安裝不同類型的感應器,持續監察水質和室內空氣質素,為寫字樓用戶營造健康舒適的工作環境。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總部亦憑藉出色的可持續性表現,再次獲得既有建築鉑金級認證。管理團隊亦在大樓多個位置量度震動幅度,以確保大型機器的運作不會影響大樓內的工作環境。

而新建建築在維持良好的室內環境的同時,亦致力降低用電量。與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總部一街之隔的K11 ATELIER King's Road辦公大樓經建築物經過生命週期評估後,主要構造物料在製造和運輸過程中的能源消耗均十分低,因而獲綠建環評新建建築鉑金級認證。同樣獲得鉑金級認證的港匯東為照明系統配備用戶感應器,感應器可在無人的情況下自動關閉特定範圍的照明,從而節約能源。

大家在工作的同時,不妨留意綠色建築對可持續發展的貢獻。快到綠建環評網上展覽,探索更多綠色建築!
 

 

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總部連續兩次獲得綠建環評既有建築鉑金級認證。

 

K11 ATELIER King's Road獲得綠建環評新建建築鉑金級認證。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