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創立於2009年,並於2016年成為《防止賄賂條例》界定的公共機構,為非牟利會員制組織,致力推動和提升香港在可持續建築方面的發展和水平。本會藉連繫政府、業界及公眾,提高各界對綠色建築的關注,並針對香港位處亞熱帶的高樓密集都會建築環境,制訂各種可行策略,推動業界在2050年前邁向碳中和,帶領香港成為全球綠色建築的典範。

我們熱切追求實現可持續建築環境的目標,而會員和業界專才的豐富經驗和真知灼見,則為切實成果打穩根基。

抱負

為香港締造更綠色的建築環境,從而保護地球,造福香港市民。

使命

為引領市場轉化,致力向政府倡議綠色環境政策,並為各界引入綠色建築作業方式和訂立業界有關設計、建造與管理的專業標準,同時向香港市民推廣綠色生活。

議會辦公室

作為綠色建築推動機構,議會以身作則,新裝修的秘書處辦公室於2018年上旬獲得綠建環評室內建築的鉑金級認證。為促進議會同事的身心健康,工作間經重新布置,讓大部份同事均可從自己的工作位置欣賞到窗外景色,並加添了室內植物作為部份間隔。辦公室又將照明系統自動化,設定在午飯時間等非辦公時間自動關掉大部分照明,而同事亦可以用手機調節工作位置的智能照明。新智能系統與節能燈具合共為議會節省了近五成的用電,成果顯著。此外,辦公室所位處的大廈亦獲得綠建環評既有建築的鉑金級認證,並符合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的卓越級,為秘書處同事締造健康的室內環境。

 

綠色建築議會和世界綠色建築運動

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綠色建築議會通常是業界主導的非牟利、獨立和會員制組織。透過團結業界,綠色建築議會可發揮統籌和推動當地建築可持續發展的功能。

綠色建築議會制訂推動市場轉型的整體策略,並擔當起教育和宣傳活動的責任,協助業界發展相關的技術之餘,亦令公眾和專業人士潛移默化,帶動思維和行為改變。綠色建築議會又與當地政府緊密合作,協助推出各種公共政策,促進社會朝可持續建築環境的目標發展。

綠色建築議會亦可透過成為世界綠色建築委員會的會員,從而加強與世界各地綠色建築組織的連繫。自2012年11月起,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已成為該會最高規格之正式會員。香港現時綠色建築議會亦有代表參與世界綠色建築委員會之董事會,在國際層面為綠色建築發展出謀獻策。